设为主页丨加入收藏
欢迎登录佛山市环卫清洁行业协会网站!
  • 1
  • 2
  • 3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家庭保洁服务项目: 家居清洗 油烟机清洗 管道清洗 地板打蜡

发布时间:2014-05-10 17:45:00 点击:

一、卧室、客厅、书房的保洁

    阳台:四壁无灰尘、

    墙壁:四壁无灰尘、暖气罩内外无灰尘;

    玻璃:干净、明亮、无任何残留污渍;

    门窗:玻璃洁净明亮、窗框、床槽、窗台等洁净无灰尘,门面内外、门把手、门框洁净无污渍;

    空调:表面干净、无灰尘(;

    家具:内外无尘无污渍,桌面物品归类整理,柜子内部及物品整理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

    书柜:干净、无灰尘;

    沙发:无灰尘、无污渍;电器:外壳无尘、无污渍(只做表面除尘);

    地板:无灰尘、无污渍、无杂物(包括:床底下、桌底下、茶几和沙发底下等);

    天花板:无灰尘、无污渍;

    灯、壁灯:无灰尘、无污渍(只做表面除尘,擦拭之前征询客户的意见);

二、厨房的保洁

    天花板:无油污、无水迹;

    墙壁:光洁无油污、无水;

    窗户:玻璃干净无油污、无水迹,窗框、窗槽盒窗台干净,纱窗透亮、无油污;

    房门:门面内外、门框和门把手洁净,纱窗透亮、无油;

    燃气灶:无油污、无污渍、无划痕,表面光洁不粘手(只做表面清洁);

    橱柜:无油污、无污渍、无划痕,表面光洁不粘手(只做表面清洁);

    微波炉:无油污、无污渍、无划痕,表面光洁不粘手(只做表面清洁);

    洗刷池:干净、明亮、无油污、无水迹;

    地面:无油污、无污渍、无水迹;地漏:干净、无污渍、无异味;

    抽油烟机:无油污、无污渍、无划痕,表面光洁不粘手(只做表面清洁);

    冰箱:无油污、无污渍、无划痕,表面光洁不粘手(只做表面清洁)。

三、卫生间的保洁

    天花板:无尘、无水迹;

    墙壁:洁净无水迹、取暖罩内外无灰尘;

    玻璃:玻璃干净、明亮,玻璃窗、窗框、窗台、窗槽等洁净;

    纱窗干净、无灰尘;门:门面内外、门框和门把手洁净、无污渍;

    沐浴设施:无污渍、无水迹;

    仪容镜:干净明亮、无污渍、无水迹;

    洗脸池:干净、无污渍、无水迹;

    便器:干净、无污渍、无水迹、无异味;

    地漏:干净、无污渍、无异味;

    地面:洁净无水迹、无污渍、无毛发;

纸篓:垃圾桶洁净无垃圾。

 

家庭开荒保洁

  开荒保洁是着重处理由于装修遗留下来的污渍、垃圾、灰尘等,而我们要在开荒保洁的基础上,对房间进行再一次更精细的保洁、注重之处在细节上,全面进行清洁保养。

家庭保洁具体部位施工:

   1、 玻璃清洗:先用毛巾擦拭玻璃框,再用涂水器沾上稀释后的玻璃水溶液,均匀的从上到下涂抹到玻璃上,然后用玻璃刮刀从上到下刮干净,再用干毛巾擦净框户上留下的水痕,玻璃上的水痕用机皮擦拭干净。

   2、 卫生间保洁:用湿毛巾沾上清洁剂从上到下全方位的擦拭,着重处理开荒保洁留下的死角,洁具及不锈钢管件等,然后用干毛巾全方位的擦拭一遍。

   3、 清洗厨房:用湿毛巾再一次全方位的擦拭一遍,着重地面与边角等处,厨具及各种不锈钢管件,然后用干毛巾再重复一次,用不锈钢养护液擦拭各种不锈钢管件。

   4、 卧室及大厅保洁:用鸡毛掸子清除墙面上的尘土,擦拭开关盒、排风口、空调口、排烟置等。

   5、 门及框的保洁:把毛巾叠成方块,从上到下擦拭,去掉胶水点等污渍,擦拭门框、门角等易被路忽视的地方,全面擦拭后,喷上家私蜡。

   6、 地面清洗:着重处理开荒保洁遗留下的漆点、胶点等污渍,然后用清洗机对地面进行清洗。

   7、 地角线保洁:用湿毛巾全面擦拭,着重处理没有清洁掉的漆点,再用干毛巾擦拭后分材质而喷上家私蜡。

家庭保洁的验收工作

   本公司一直坚持全方位清洁,不满意不付费的工作制度,所以当保洁工作完成后的第一时间您需要亲自验收。以免长时间不验收导致二次污染,验收的关键部位是门窗玻璃、橱柜、台面等容易忽略的部位,我们必须做到玻璃无水痕,台面无污渍。


家庭保洁分开荒保洁和日常保洁。

  日常保洁的范围:内部窗户(包括玻璃和玻璃框)、地面、厨房、卫生间、家具。


  开荒保洁主要包括:内部窗户(包括玻璃和玻璃框)、地面、厨房、卫生间。灯和易碎品不包括在内。

  一次保洁主要是窗户和地面的乳胶漆的清理,包括踢脚线。厨房卫生间的清理。

  二次保洁包括了家具橱柜,灶具和洁具。


  家庭保洁开荒程序:

  开荒是清洁工程之首,由于建筑工程中常常会遗留下许多垃圾污垢,各种地面石头,墙壁上会遗留下水泥浆块、油漆、玻璃胶、水污、锈迹等,这些都必须在开荒工作中清洗干净,所以它是一项最艰苦、最复杂、最费神的工作,开荒工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日后保洁工作的质量和档次,所以做好开荒有着相当重要的要求。

二、清洁服务的规范

1、大堂规范要求:

(1)       地面:应当光亮、无水渍、污渍及垃圾杂物;

(2)       垃圾桶内的垃圾:应当随时不超过垃圾装置的 2/3 且无异味;

(3)       烟灰装置:应当无痰迹污物、石砂洁净且装量不超过烟盖的 2/3,烟头应当不超过 3 个;

(4)       墙面:应当无浮灰、斜视无迹印,无粘贴广告;

(5)       天花灯具:应当无蜘蛛网、无浮灰;

(6)       玻璃窗及玻璃大门:应当光亮、无污渍;

(7)       大堂清洁作业时:应设置警戒线或温馨提示牌;

(8)       雨天或潮湿天气时大堂应放置防滑地垫,并放置温馨提示牌;

(9)       消防栓、灭火器、电器开关、指示牌、风口应当无灰尘,无污渍。

2、楼 层:

(1)       地面、墙面、天花以及摆设物保洁的要求同“大堂”;

(2)       玻窗:应当无污渍、无胶迹、无灰尘;

(3)       消防楼梯通道地面:应当无垃圾杂物,扶手无灰尘、无污渍;

(4)       每个单元梯间地面烟头不超过 3 个;

(5)       楼层垃圾桶表面:应当无污渍、无异味、无垃圾水溢出。

3、办公区:

(1)       地面:应当光亮、无水渍、污渍及垃圾杂物; 

(2)       办公家私:应洁净、光亮、无污渍;

(3)       垃圾桶内的垃圾:应当随时不超过垃圾装置的 2/3 且无异味;

(4)       烟灰装置:应当 无痰迹污物、不超过烟盖的 2/3

(5)       墙面:应当无浮灰、斜视无迹印,无粘贴广告;

(6)       天花灯具:应当无蜘蛛网、无浮灰;

(7)       玻璃窗及玻璃门:应当光亮、无污渍;

4、电梯轿厢

(1)       电梯轿厢地面:应无污渍、无水渍、无垃圾杂物;

(2)       电梯轿厢四壁:应光亮、无浮灰、无污渍、无锈渍;

(3)       电梯轿厢内:应无异味、无乱粘贴现象;

(4)       电梯轿厢顶栅的 :应浮灰、无蜘蛛网;

(5)       电梯门槽无泥沙、无垃圾杂物。

5、公共洗手间:

(1)       地面:应无积水、无垃圾杂物,门口应放置防滑地垫;

(2)       天花、玻璃窗:应无灰尘、无污渍、无蜘蛛网;

(3)       脸盆、镜面、台面、隔板、把手:应无灰尘、无污渍;

(4)       便池、蹲位:应当无黄迹、无异味,并定期喷洒空气清新剂;

(5)       隔板及墙面:应无乱涂写现象;

(6)       垃圾篓的垃圾:应随时不超过垃圾篓的 2/3 且日产日清;

(7)       在清洁时:应放置“工作进行中” 温馨提示牌;

(8)       便池损坏时:应放置“暂停使用”温馨提示牌;

(9)       洗手间门口:应设置明显男、女标识牌;

(10)    洗手台:应配置洗手剂,擦手纸;

(11)    蹲位:应放置卫生纸(视情况)。

6、地下室地面:

(1)       应当无明显污渍、积水、泥砂及垃圾杂物;

(2)       地下室内管线:应排列整齐,应当无明显灰尘、无明显污渍;

(3)       地下室的排水沟:应当畅通、无垃圾杂物、无臭味;

(4)       排水泵井内:应无污泥。

7、关键过程作业控制措施

1)大堂保洁:A.地面潮湿时,设置“小心地滑”温馨提示标识; B.潮湿天气时,在门口放置防滑地垫。

2)楼层保洁:在风、雨天来临时,及时关闭玻璃门窗。

3)地下室保洁:A.定期疏通下水沟渠; B.定期检查雨水篦子完好程度。

4)洗手间保洁:A.定期检查管道畅通情况;B.定期进行消毒清洗,喷洒空气清新剂;C.清洁时,门口放置“工作进行中”温馨提示标识。

5)办公区保洁:A.进入办公区清洁时,先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 B.走路轻、说话轻、操作轻。

6)电梯保洁:A.清洁时, 防止水渗入电梯; B.顾客使用电梯时,停止清洁作业。

7)天面保洁:A.随时清除天面杂物; B.定期检查下水管畅通情况。

8)水系景观保:A.定期进行水质处理; B.随时进行杂物打捞。

9)公共区域保洁:草坪保洁: 随时清除砖瓦碎块、狗粪、杂物。

10)不锈钢、铜金属制品护理:A.不用刀片清洁; B.不用强酸、强碱清洁。  

11)沙发皮具护理:A.不用刀片清洁;B.不用强酸、强碱清洁。

12)天然木地板护理:A.防止被水浸泡; B.不在雨天、潮湿天气时打蜡作业。

13)大理石、花岗石护理:A.石材护理时,作业区设置温馨提示标识;B.不在雨天、潮湿天气时进行石材护理作业。

14)纤维、羊毛地毯护理:A.清洗时,设置“工作进行中”温馨提示标识;B.不用热水沟兑清洁剂。

15)磁砖、玻璃、外墙清洗:A.防止清洁剂对植物、石材的损坏;B.作业前,在周边设置温馨提示标识以及警示防护带;C.作业前,进行风力测试、吊绳检查;D.在天面的吊绳连接处有专人监护。

16)生活、绿化垃圾清运:A.垃圾需日产日清;B.定期对垃圾池进行消毒;

17)楼层垃圾:选择在人流非高峰期清运,不占用客梯。

18)专项保洁:

      老鼠、蟑螂、蚊子、苍蝇“四害”消杀

  A.消杀前,张贴消杀通知; B.在消杀区设置温馨提示标识; C.消杀药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D.对消杀药品使用情况进行如实记录。 

八、地毯清洁保养规程

在日常工生活中地毯的实用越来越多,因为地毯可以营造美观多样化的室内氛围, 地毯有助于吸音和减少声浪,为人们提供舒适的踏足地面,提供清洁安全工作生活场所,隐藏污垢但容易清洁保养,那个地毯怎么清洁保养呢?

1、地毯的构造

(1)   面层:通常用天然和人造纤维织成,表面疏松柔软纤维感强。

(2)   承托层:用同种纤维织成起支撑作用,提高稳固性和耐用性面层的纤维与此层互相缠绕.

(3)   副承托层:用麻或化纤织成,用黏合剂牢固结合承托层与衬垫层,衬垫层塑胶结构将地面与地毯隔离,增加弹性

2、地毯的种类与特点

(1)   羊毛地毯天然蛋白质纤维光泽柔和有弹性弹性好手感舒适吸湿性强较耐磨不易起皱不易燃抗静电易霉易蛀不耐酸碱遇强碱会溶化对氧化剂还原剂都敏感易染色,易脱色易洁,不易污 。 

(2)   聚丙烯地:化学纤维,光泽好吸湿差、导电差、易静电沾污、耐日晒耐虫蛀、耐霉变,化学性稳定耐酸碱,不受还原剂、油脂、有机溶剂等影响,难染色,不易脱色,易洁,易污。

(3)   尼龙地毯:化学纤维,手感较差,弹性好、有韧性强度,高耐霉耐蛀吸湿性差,比重小抗静电性差,化学性稳定耐有机,溶剂和碱,不耐氧,化剂遇浓酸会溶解,难染色,不易脱色,易洁,易污。

3、地毯的污垢

污渍、脏物分布在多层次的地毯结构中使其容易被隐没埋藏。地毯被不断擦动脏污越埋越深。

地毯污渍脏物分类:

(1)   水基性干污渍、脏物(软饮料、茶渍、水果汁)

(2)   干性污渍、脏物( 尘土、砂砾、面粉、)约占全部污渍的80~85%),特别是尘    土和工作生活中的脱 落物大多数停留在地毯的表层。较大颗粒的脏物会滑落在承托层。

(3)   油基性污渍脏物动、植物油、化装品、鞋油、圆珠笔油。

(4)   蛋白质基污渍、脏物

(5)   血、尿、呕吐物、及各样的食品类,这两类污渍约占15~20%

4、清洁方法

要正确鉴别,才可以成功地把污渍清除掉。因为很多污渍,如带有忌廉的咖啡,既有水份亦有油份,至少需要两种清洁剂才能去除。只要使用得宜,就会十分方便有效。在使用一种清洁剂后,未经足够冲洗或中和步骤,立即使用其他清洁用品,这样的清洁方法是很危险的。

(1)   巧选妙用清洁剂

错误选用清洁剂会对地毯外貌造成严重损害,因清洁剂的残留物质会吸入污垢,加速地毯污染程度。清洁剂选择时,应该选用地毯专用产品,一般的洗涤清洁用品会令地毯变色或是永久性褪色。

切勿把多种清洁剂混合在一起,以制造超级清洁溶液,不但会损害地毯,亦有可能危害健康!

(1)   充分发挥衬垫的作用

利用污垢控制地垫是控制污垢,减低维修保养费用,延长地毯使用年限的、一个最有效方法。最理想的加垫措施是在门外放置一块高用量的地垫,使其在吸湿的同时,能刮去储存的污垢、沙泥及灰尘。更可防止在入口硬地滑倒的意外发生,提高家居安全。地毯与家具的长期接触面容易磨损,在家具的腿部,应放置垫层等覆盖物加以保护,减少磨损程度。

(1)   科学使用吸尘器

在客厅、走廊和走动频繁的地方,每周应该吸尘两至三次,卧室也应至少每周吸尘一次。吸尘器的选择和吸尘方法也会影响清洁效果。吸尘的时候需要慢慢推动吸尘器,动作应是把吸尘刷推前,拉后再推前。

配备旋转吸尘刷的吸尘器,可以比较有效的吸净纤维内的尘埃,对割绒地毯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而对于本色圈绒地毯,建议使用只具有吸尘功能的吸尘器,以防止产生过多起毛现象。

(1)   请勿在阳光下长期曝晒

地毯不能长期受阳光直接照射,否则会导致地毯老化褪色,因此在阳光充足的房间里,应该挂上遮光性好的窗帘来保护地毯,以延长地毯的使用寿命。

(1)   夏季收藏方法

夏季,如果地毯需要暂时存放起来,一定要把地毯清理干净,然后在阴凉处吹干,轻轻拍去尘土后在地毯上撒放一些防虫剂,逆毛卷起,切记不要为图省事在硬地面上摔打,以免造成地毯经纬线损坏。最后,用塑料袋封好,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此外,地毯千万不能露天存放,否则可能发生地毯遭虫害或日晒褪色等情况。

(1)   清洁时的技巧

在清洁污渍时,要使用喷嘴式小瓶,将清洁剂倒在干净的毛巾或布上,切勿把去污剂倒在地毯上。然后使用清洁、白色和吸湿的毛巾,从污渍的外缘向中心方向开始清洁,再移向污点中心,以防止污渍范围扩散,不能刷,否则将引起污渍面积扩大,绒头形状发生变化。然后使用干净毛巾尽可能吸除过多水份,绝不能用力擦,以便地毯被清洁处尽能够干燥。如有需要,可使用风扇、吹风机或抽湿机,加速风干过程。

a)    蛋清、牛奶等脂类物体的清理

蛋清、牛奶、冰淇淋等脂类物体的清理,是比较讲究的,应该先用温水和洗涤液洗刷,然后使用专门的挥发性去油剂除去脂肪。在这里要提醒的是:不能使用热水。因为蛋白质受热容易固化,既不易除去积垢,还会使地毯变形。用熨斗恢复倒绒。如地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倒绒,可以用干净毛巾浸湿热水擦拭,用吹风机轻柔吹干后用梳子梳理顺直,细心的家庭还可以用熨斗垫湿布顺毛熨烫,地毯就可以恢复原状了。

b)    食用油脂:用汽油或氯化碳等挥发性溶剂清除,残余部分要用酒精清洗。

c)     酱油汁:先用冷水刷过,再用洗涤剂,即除去,陈年污汁可用温水加入洗涤剂和氨水刷洗,然後用清洗净。

d)    鞋油渍:用汽油、酒精擦除,再用肥皂洗净。

e)     尿渍:新的污渍可用温水或10%的氨水液洗刷去除,陈年污渍先用洗涤剂洗涤,再用氨水洗净纯毛地毯要用柠檬酸洗涤。

f)      果汁渍:先用5%的氨水液清洗,以後再用中性洗涤剂洗一遍。但氨水对纯毛地毯纤维有损伤作用,故应是减少使用,一般可用柠檬酸或肥皂清洗,用酒精也可。

g)    冰淇淋渍:用汽油擦试。

h)    酒渍:新的污渍用水清洗即可。陈年污渍需用氨水加硼砂的水溶液才能清除。如果是毛丝材料的地毯,可用草酸清洗涤。

i)      咖啡渍、茶渍:可用氨水洗除。丝、毛地毯可用中性洗涤剂浸10-20分钟后再洗除,或用10%的甘油液清洗。

j)      呕吐渍:一种方法是用汽油擦拭后,再用5%的氨水擦拭,最后用温水洗净。另一种方法是用10%氨水将呕吐沾湿,再用加有酒精的肥皂液擦拭,最后用中性洗涤剂清洗干净。

 

    文章评论
    内容:
    验证码: